從被面試到面試人的思想轉換, [ 面試]

當過面試官的我開始這麼想:試著更換位思考的方式面對求職過程,並且對每個機會保持開放的態度,努力把自己準備好。

Yuki,lin
7 min readMar 7, 2019
偷偷偷偷用圖片推好劇《重版出來》

這個系列的第三篇積了好久,久到我自己也忘記草稿區裡面還有這篇文章,忘記的朋友可以點這裡回顧。

還記得前面的流程嗎?在這些主要流程中,其實還包含很多小插曲,例如:聯絡不到人所以打了好幾次電話、時間一直喬不攏、好不容易喬好時間主管卻臨時有事、約好時間結果人突然消失……在真正見到人之前居然有這麼多個阻礙,只能說一場面試的媒合,其實就是一場珍貴的緣份啊。

所以就讓我們點播這首背景音樂吧!

以下分成幾個大分類,有些是當下書寫的心得,有些則因為時隔已久,想法上已經有些改變,我盡可能憑記憶做補充。

ㄧ、履歷看能力,面試看感覺

一直到了面試這關卡,其實能力的部分,已經透過履歷以及作品集的方式先被過濾篩選過了,而到了這個階段,我們更關切面試者在溝通及表達能力,以及他的人格特質。

「感覺」這種東西說來很玄,在參與幾場實習生團體面試時,有時候光是觀察一個人的神情坐姿、坐在座位區等待的時候的表現、或是三分鐘的自我介紹,不用等到主管通知結果,我就猜得出來誰能錄取。

開始體驗到:「面試官通常在跟你互動的前五分鐘,就可以決定要不要錄取你。」這句話並不是空穴來風。

二、學著建立你跟公司的連結

在我們的面試題目裡,有一題是問:你覺得自己在團隊中是什麼角色? 用一個卡通人物來形容。透過我們對卡通人物的連結想像,來類比這位陌生的面試者自己的角色設定、個性以及面對問題會做的選擇與判斷。(也可以進一步連結共同興趣話題~)

當然公司也會想知道「你為什麼會選擇這裡?」,無論是自己投履歷、公司方主動邀請、或是獵頭介紹,都有一個讓你願意撥時間來面試的理由,而不只是「因為我們剛好發邀請給你」。任何讓你願意面試的理由:產品服務、公司名聲、新聞時事、社群近況、甚至是福利制度,都可以是你建立連結的開始,也可以進一步了解你最在意的是什麼?你對公司有什麼程度的瞭解?

三、面試者的心態百百種

在求職的時候,除了心中的夢幻職缺,也會多投幾家履歷當成「練習」或是「候補」吧?這個心態,我在求職時也有過。

然而這樣姑且一試的心情,當你實際坐在面試官的位置時,感受特別強烈。

因為不只是你在面試公司.公司也面試你,你的表現與態度是否積極,都會是公司評定的標準。如果想將每次面試機會,都當作一次磨練的經驗,那麼面對各種公司的事前準備,更應該一視同仁的準備。

畢竟僅憑網路搜尋、朋友詢問所得到的資訊,往往不及你在實際面試中可以親自聊聊來的多且直接,也許原本覺得無趣的公司,在面談中發現工作性質很有挑戰性,又或者剛好相反,誰能說得準呢?

四、真誠,展現真實的自己

雖然有很多的面試心法,告訴你該如何針對問題回答、提問,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表現真實的自己,而不是為了面試刻意偽裝。

在過程裡忠實呈現「我是個什麼性格的人」。

每家公司、部門、團隊,都有其各自的工作氛圍,有的嚴謹講究規矩、有的樂於討論激發創意、有的喜歡成員彼此之間資訊的分享、有的則偏好埋頭專精專業項目。我覺而建構起這個氛圍的重要角色,除了管理者用心維護經營以外,身在其中的每一個人都一樣重要。

這也會變成在評估面試者的標準之一,挑選未來一起共事的同事,他的個性與風格也會一併考慮。個性相仿可以減少磨合期,個性相異則可以擦撞不同面向的火花,各有各的優缺點,端看公司傾向什麼樣的文化。

其實換個角度想,假設像我一個愛說話的人,突然被要求一個嚴謹拘束、正經八百的面談,在面試當下都感到彆扭的話,之後的工作狀況又怎麼會開心呢?

五、面試官也是人

不要因為坐在面試官的位置,就以為他們閱人無數、無所不知。

事實上,面試官同樣是人,會因為早餐店阿姨做錯吐司果醬口味生氣,同樣地,也會因為迎接一場新的面試而緊張,當被問到預料外的問題時,跟面試者一樣會感到不知所措。(但在當下還是必須假裝得淡定啦 😏)

其實我覺得最困難的永遠是開放性、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,尤其是面試官這個角色,某部分也承擔了這間公司的形象,在答案中必須權衡「自我」與「公司」之間的平衡,才不會過分偏頗,而在面試者心中留下錯誤印象。

這裡列項當時覺得語塞的題目,大家不妨也思考看看,如果是你會怎麼回答?

  • 「是什麼原因讓你留在這家公司?」
  • 「你覺得開始工作後,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?」

六、你可以提供公司什麼價值?*

這一點其實在之前面試時,是我比較少考慮到的,當時所能想到的是「這個面試者能做什麼?」。例如會做網頁、會操作 Adobe Illustrator、Sketch……。

但在最近在《一個人的獲利模式》書中讀到:大部分人都以為我們做的事情就是價值主張,不過重要的是你在做的事,在公司或團隊中,帶來了什麼好處?這才是你的價值所在。

回歸到職場上利益交換的前提下,公司開了這個職缺,是希望能用薪水交換你的能力,還有你在公司實現任務目標的過程中展現的價值,用來判斷是否跟目前公司營運軌道相匹配,或者是否有更適合的角色職務。

七、最後,職場是變動的

工作同事來來去去、團隊氣氛改變、職務範圍也可能面臨企業的轉型而變動,即使在面試時盡可能提供資訊,都可能因為時間或公司規劃,而有所轉變。你可能覺得被騙、覺得怎麼跟面試的時候講的都不一樣……但這些本來就是在換工作所需要承擔的轉換成本,在期望的待遇上也可以一併考慮進去。

不要害怕爭取自己的薪水條件,因為至少薪資單上的數字不會騙你

其他還有一些可以注意的小地方:

  • 只需要提早 5 — 10 分鐘抵達即可,才不會因為空檔時間太久而讓雙方尷尬。
  • 準備一份跟投履歷時不同且更精闢的履歷:面試官在面試當下才看到你的履歷是很正常的。
  • 提前詢問好面試時的流程,包含是否上機考、筆試,或是投影片簡報,才不會在當下手忙腳亂。

其實擱筆這麼久,是因為看著突然增加的追蹤者,開始擔心自己的文字是不是開始背負責任:我的經驗真的足夠出來品頭論足嗎?這些文章對讀者來說有用嗎?考慮到這些,讓我不敢像是以前比較輕鬆隨筆紀錄。

又想要回頭把這系列文章補完,有兩個原因:

一是在追蹤的寫手 Jhih-Sian Wu 部落格裡,讀到這個充滿溫暖力量的句子:「請別在乎不知道會存在多久的小世界對你的評價,應該去追求更寬廣的世界對你的評價。」

以及因為面試而認識 Enther Wu。沒想到前兩篇文章會吸引到同樣都是設計師但肩負人資角色的讀者,尤其她又身處人力銀行產業,對於履歷面試的流程規劃,我們很多想法不謀而合!自己的文字在網路世界中,跟某人產生共鳴,這種價值認同感讓我想要繼續寫下去。

BTW, Enther的公司正在招募設計師,歡迎想跟強者工作的強者主動寄信聊聊哦~

寫給自己:希望你能夠更換位思考的方式面對求職過程,並且對每個機會保持開放的態度,努力把自己準備好,收起你的得失心。

用這系列經驗文章,共勉之。

全民拍手運動,你的按讚可以讓我賺點零用錢。

彼此分享交流,在生活的路上我們一起加油٩(。・ω・。)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幫我拍手 1-10 下
如果你喜歡職場面試這系列的文章,請幫我拍手 10-40 下
拍手到 50下?你這個小粉絲,歡迎私訊或留言你對文章內容的想法吧

--

--

Yuki,lin

我是Yuki,喜歡閱讀、繪畫,記錄生活 現任方格子 vocus PM,之後讀書心得等最新內容,主要更新發佈在 方格子 vocus ,歡迎註冊追蹤最新文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