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剛準備奔三的生活紀錄

日常瑣事,紀錄當下的自己。

Yuki,lin
5 min readAug 2, 2020

最近搬了家,正式進入第二年的大台北租屋生活。

在夏天搬家真的不是一個好的決定,除了搬家前要確認的瑣事之外,對抗外面熾熱的艷陽與高溫,還有容易隨著氣溫高漲的浮躁情緒,甚至因為這樣跟男友吵了一架。

從整理行李、清潔新租屋處的環境、張羅家事服務及搬家的方式,前前後後花了近三週。查找資料後,才知道現在有這麼多種不同的服務可以選擇:除了 Google 找搬家公司詢問外,還可以到 Ptt 發文等報價、租 i-rent 車自己搬家、以及 55688 的微搬家方案。

像這種生活中較低頻次的體驗,很依靠身旁朋友的分享,每次都覺得新鮮!(另外衷心建議住在五樓以上的住戶,搬家直接請專業的來😂,花錢省掉吵架的心力絕對划算。)

幸好新的租屋處住到目前一切滿意,有更多的空間可以利用:都有個人專屬的工作書桌、獨立的廚房空間可以嘗試不同的料理、植物也有自己專屬的日光浴區域。很喜歡每天充滿綠意的玄關撕開日曆,展開新的一天。

在玄關擺放喜歡的日曆 / 自己料理健康的晚餐

當混亂變成日常

我記得去年這時候,一切還很失序:還沒找到正職工作、準備撤離台中的租屋處、家人還在醫院裡。不曉得這樣的狀況什麼時候才結束。

但後來,不論是總統大選的資訊戰、covid 19 疫情,不只是自身的混亂,我們無可避免地可能會遇到家庭、國家、世界級的混亂風暴之中。學習跟混亂和諧地共處,在混亂之中掌握方向前進,變成不得不學習的課題。

以前的心態是,期待每件事情都能照行事曆規劃走,有明確的路徑跟安排,彷彿按照計畫走,就像小學的照樣造句,「只要…就能…」,未來就能得到如期的結果。而現在的狀態轉變成:明明知道事情不會按照計畫走,理想的路徑可能在未來不一定能實現,但在過程中以大目標為前提,重複修正、持續調整,接受每個當下的自己。

前陣子很愛的韓劇《機智的醫生生活》,劇中的蔡頌和醫生,有點體現了心目中理想的樣態🥰。

注意身體

最近一個月,身體出了一點狀況,雖然治療之後沒有大礙,但當下真的感到非常慌張恐懼。感謝這段治療過程中身旁的人的幫忙。

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相對健康的體質:不太發生失眠、胃痛、腹瀉、頭暈等等狀況,所以對於身體的病痛也都很大而化之,覺得大概睡一覺就會好了。

因為這件事,也讓我意識到自己對於身體有多麽不重視。印象中以前也有過類似的狀況,看完中醫後才被醫師提醒:「你是不是自己給自己壓力太大了?」,而我只知道身體出了問題,卻不知道有些病因甚至可能來自自己的心理壓力。明明是自己的身體,卻對他一無所知,因為無視問題的存在,才讓他在未來的某的時間點用困窘的方式揭發。

我想這次事件也是個好的警示,剛剛好的恐懼劑量。

從被動到主動的學習轉變

正式轉職成為 UI UX 設計師滿一年,仔細回想這段學習的過程,對我而言最大的轉變,就是學習的心態。

以學生舉例,雖然大學生跟高中生都是學生,但兩者對於學習的方式不太一樣:一個就算你不刻意尋求,老師也會一直安排課表、安排進度,所以只要進到那個時間或場域,就能一直吸收學習;另一個則是彈性且自由的,自己去尋找想要上的選修課程,學習自己有興趣的項目。就好像 Facebook 跟 Google。

所以雖然身份同樣是學生,但階段不同就要切換心態。而我卻是時間過了才意識到這一點,是到開始工作之後,才更努力學習。

UIUX 這個領域,在台灣還是很新的產業,也因此很多資源缺乏,卻也因此大家都很樂於分享與討論,這樣的正向且無私的社群也影響了我很多。

沒有資源就找資源,或是自己創造資源:Medium 寫文章、創立一人設計 Line 群組、主揪讀書會等等。以前內向害羞的我,可能沒辦法想像自己會做這種事,但正因為主動執行,讓我有機會跟不同的人交流,學習到其他人在不同團隊中的經驗,對同個事件的觀點,也有了更多元的角度切入。

很高興做了這個選擇的自己。

在這個充滿各種光怪陸離事件的 2020 年,正式步入了 26 歲。

26 這個數字,很明顯是歸類在「大於 25」 的那一半,在填問卷的年齡區間選項,又往下遞移了一個階段,突然認知到自己正在處於大眾認為的「奔三」的那一類大人。

但自己卻不像小時候,那些心目中的大人那樣,好像可以遊刃有餘、從容面對各個選擇,還是有很多聽都沒聽過、完全意料之外的事件發生,突如其來的讓你毫無準備、腦袋當機。

可能因為永遠沒有準備好的完美的那一天,那我們只能盡力在每個當下,讓自己往「理想」靠近。

與其等待暴雨過去,不如學會在雨中跳舞。

後記:有趣的是,理想是會變動的,每個時間年齡與經歷,都可能讓「理想」與過去有些不同,這是我在產品路線圖 (Product Roadmap) 上學到的觀念,這也是我用文字紀錄生活的主要原因。

--

--

Yuki,lin

我是Yuki,喜歡閱讀、繪畫,記錄生活 現任方格子 vocus PM,之後讀書心得等最新內容,主要更新發佈在 方格子 vocus ,歡迎註冊追蹤最新文章!